跳转到正文内容

农户自家院内挖出猛犸象化石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2年05月15日02:19  燕赵都市报
猛犸化石 猛犸化石

  本报承德电(记者尉迟国利)近日,平泉县一农户偶然在自家后院发现骨头化石,经专家初步鉴定,骨头化石应为猛犸象化石,但化石的形成年代及成因,还需要进一步研究。

  杨海青是平泉县郭杖子乡李家庄村农民。5月13日,记者在杨海青家后院看到,菜窖旁已经挖出一个近2平方米大小的坑,深度为1.8米。在坑底,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根基本完整的象牙化石,弯曲嵌在土层中,象牙前段已破损不全。经测量目前存留部分约80厘米,最大处直径约18厘米。记者下到坑里观察发现,与象牙化石连接部分酷似大象头骨,但其大部分还未被挖掘出来。

  杨海青拿出他保存的四五块“骨头”,告诉记者,这些都是他不小心碰掉下来的碎片。记者发现,其中的骨骼纹络清晰,化石比较硬,但用力捏搓有白色的“骨屑”掉落。

  杨海青家位于山脚下。今年58岁的杨海青告诉记者,他家的房子是32年前盖的,当时他在山脚下开了一块山,然后平整出一块土地在上面盖了房子。

  郭杖子乡党委书记高春林介绍:“5月10日,杨海青在整理自家菜窖时,刨出一些生物骨头化石。得知情况后,乡里及时与县文保所取得联系,随着土坑越挖越大,一颗象牙化石清晰呈现。”随后,乡政府将当地地貌、岩石结构、象牙碎片等有关照片和物品,送到北京古生物研究所,经过初步判断,化石属于猛犸象。但由于DNA鉴定还没有形成,所以化石形成的年代等具体情况,还需要进一步研究。乡政府走访发现,在杨海青家相邻的两三户村民家中,也发现了部分大象化石。

  高春林说,由于当地岩石结构特殊,有明显经过长时间浸泡的痕迹,同时,还有类似珊瑚礁的石状物体。有关专家根据当地地形初步判断,可能是由于山体滑坡的原因,吞没了这头猛犸象,从而形成化石。

  据了解,数十年前,李家庄所在的地方并无人居住,后来随着人们平整宅基地或挖菜窖,至少有4户农家发现了不知名的生物骨骼化石。其中一家人发现的羊角化石与本地羊角有明显区别。

  目前,郭杖子乡党委政府已经对发现的大象化石进行了保护,同时,平泉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已批示,要全力保护好化石,并将聘请专家进行研究,下一步进行保护性挖掘。

  (请高先生领取线索奖100元)

分享到: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

 

更多关于 农户 猛犸 化石  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